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

2011-04-30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西餐廳

根據網上資料,原來就是我們熟悉的著名老牌食店「太平館」。1860年,廣州人徐老高在廣州繁華的太平沙開了「太平館」,售賣其最拿手的「西式煎牛肉」,以中式配料、西式做法而聞名。他成功地將中國醬料運用到西餐的製作過程當中,十分美味,令從普通市民到醫生、學者甚至清朝一官吏都爭相品嚐;亦是西式生活方式開始進入中國人生活的一個象徵。

徐老高去世後,「太平館」開始由後人繼承,並不斷將它開分店及發揚光大。現在我們香港的「太平館」乃徐家第五代傳人徐錫安所經營的,也算是有聲有色吧。

是日再次光臨,品嚐眾著名菜,懷舊一番。





「太平館瑞士雞翼」



此乃招牌菜之一,其實是一道以鎮店瑞士汁 (即甜味鹵水汁) 煮成的鹵水雞翼,只因當年言語上的誤會錯把 「Sweet」 當作 「Swiss」 而譯名「瑞士」。瑞士汁香濃可口,不會過份甜;而選用的雞全翼也非常肥美,時間煮得合宜,汁液微微滲入雞翼內,由外到內也很美味。一客六隻,配上薯仔,每次來到必點。



「沙律煙倉魚」



魚的煙薰香氣特別,魚身不會過熟,但份量好像愈來愈少了。通貨膨脹的後遺症。



「特色鹹牛脷」



這個最得本少爺歡心。牛脷咸度適中, 有嚼勁,軟中帶滑,難怪 Sammi 與安仔也因此要來此撐枱腳了。



「燒豬髀」



不是一隻燒脆了的豬髀,而是數片薄薄的豬肉,上面淋了瑞士汁。豬脾尚算邊脆內嫩,但坦白講,雞翼同燒豬脾味道幾乎是一樣,二者選其一似乎較明智。



「太平館瑞士汁炒牛河」



另一招牌菜。賣相雖然一般,但牛肉片很嫩,河粉亦夠爽滑,不但色澤油亮,還香噴惹味,味道倒合心意。



「招牌梳乎厘」

花30分鐘製作的甜品,上枱見到時的確興奮!梳乎里真的很巨型,比BB的頭還大。侍應將它放在枱上,那陣蛋香和剛出爐的熱氣撲面而來,就知道此梳乎里必須快吃。



雖說梳乎里是一陣風似的蛋白,但侍應第一刀切下它時感覺是相當有彈力,跟切一個軟綿綿的雪芳蛋糕很相似。





吃下去的梳乎里面層較厚身,可以咀嚼一下;中間部份真的輕軟如風,舌頭輕輕一抹已經令其消失在口腔之內,甜香猶留在口中不散,蛋味亦超香。

今餐幾乎全是「瑞士宴」,價錢中上,水準尚算不俗。久不久來一次,芙蓉楓雅一番,重溫一下老字號的歷史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




  • 中環士丹利街60號地下
  • 2899 2780

1 則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