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

2014-09-23 精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宴 - 江南龍廚


今日我哋又齊齊跳出香港,帶大家品嘗一餐美麗如畫的手功菜。




江南龍廚」在澳門有相當的名氣,出名是吃江浙一邊的菜餚。當中官府菜又名功夫菜,菜系特點是甜鹹適度,下料夠狠,已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。這晚我們一行十二人,就來 感受一番!




哈密大棗」$78




先來一個甜蜜的開始,約有大拇指一節大的蜜棗,用蜜糖燴腍凍上,可以連皮吃,是個適合在夏天吃的健康頭盤。

加拿大象拔蚌 (兩食) / 三文魚刺身」$時價


這天走運,有新鮮象拔蚌剛剛到,那就來了一個雙拼刺身




象拔蚌的頭他們就用了椒鹽的方法去做,用來送酒最好。



招牌牛柏葉」$158




看見賣相已經是無得輸!牛柏葉放在打橫的毛筆上,有如瀑布一樣,不得不佩服那美麗如畫的擺盤。牛柏葉帶醬油味,不失嚼頭,我覺得用來點辣椒油來吃更滋味。



吃完了,還可以用毛筆用辣椒油在碟上寫字呢!

醉紅膏蟹」$588




其中一度全晚我最喜愛的菜色,膏蟹用魚露及紹興酒生浸,就這樣生吃,蟹膏入晒酒香,非常之滑。尤其我作為半個上海仔,吃生蟹一向是朕的喜好,必吃!

花周百合」$68




就是百合炒夜香花,清清地來清一下味蕾及大家興奮的心情。味道比較平凡,但它的擺盤仍然非常有心思㖿。

爽口花菜梗」$88




開頭我以為蒜頭,原來它是椰菜花苗的中心,我還是頭一趟吃!吃下去非常爽口,絕對冇改錯菜名。

古法薰魚」$128





拆燴千島湖魚頭」$128 /  位




將魚頭拆肉,燴成湯羹,不但沒有腥味,而且完全沒有骨,可以大啖大啖地品嚐它的鮮甜。

江南之火小牛肉」$328




紅瓜子斑」$時價



這是另一個高潮所在!石斑魚已起骨,用了類似水煮的方法去做



我喜歡它加了很多花椒,帶點麻痹的感覺,令吃起上來更加有層次感。做到魚肉鮮嫩絕對是一個技巧,沒有過火要考廚師的功力,它是做到了!

蟹粉獅子頭」$198




有別於上海菜,它是用蒸小丸子的方式去做,比較清淡,在我個人來說,還是比較喜歡上海那種濃油赤醬的版本。

雪裏紅煮千張包」$128




雪裏紅即是雪菜,鹹香,千張包就是百頁結,就如「默書簿」一樣吸盡湯汁,要兩者一齊吃才能吃出那種精髓。

金湯人蔘」$98




又是一道手工菜!將白蘿蔔雕刻成人蔘的模樣,再用雞湯煮熟,非常淋及入味,味道不寡的。

雞米炒百合」$258




尖椒老南瓜」$98



招牌三色炒飯」$158



吃到這裏我們已經是飽到不行,還要留肚吃甜點呢。

麻心糯米團」$18 / 位




同行友人極力推薦,的確做得簡單而精彩:


我一向喜歡吃糯米系的東西,它蒸出來熱辣辣,糯米煙煙韌韌,混合沒有太甜的芝麻餡,很容易就ko了一個!還有記得記得一定要趁熱吃,否則涼了糯米就會變硬,就會失去了它亮麗的一面。



這一餐飯是我近來吃過最精彩的之一,下次大家來澳門,不妨來品嚐一下這手功菜的滋味。

「江南龍廚」
地址:澳門宋玉生廣場誠豐商業中心
電話:(853) 2850 8577




若你喜歡此部落格,也請你 like 一 like,感激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