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

2015-03-16 吃盡春夏秋冬 - 日本新潟過江龍「海老の髭」


近期打開「面書」,朋友們都出國外遊,大家不停 post 旅行的靚相,當中有不少都是去日本 (葡萄 mode。。。) 相信同日圓匯率處於低水平有莫大關係,而家去買嘢食野都開心啲啦!:-)




自我慰寂中。。。講起日本,若提到「新潟縣」,大家又會想起什麼?在條件反射下我會想起清酒,同埋越光米。上網一查,原來新潟的天然資源十分豐富,有全日本最長的河流叫做「信濃川」,成就了肥沃的一片「新潟平原」,那裡除了是日本大米產區,有很多食材也是冠絕全日,是日本不可多得的糧倉。


在香港鮮有新潟料理,最近當地的居酒屋「海老の髭」進駐銅鑼灣,大部份食材都是來自日本,上星期我體驗了一趟,感覺上甚有吃鄉土懷石料理的影子,也像上了一課能夠吃盡春夏秋冬的堂,學到不少知識呢。



這天我們吃的有套餐及散點的項目互相分享, (有 * 號的是套餐)。前菜先有「手握日本產海膽、藍鯨吞拿魚赤身壽司,鮮蝦茶碗蒸,三文魚子伴白蘿蔔蓉」*


海膽與三文魚子一向是我的心靈食物,這次一網打盡。我吃的次序是先吃壽司、後吃蒸蛋清一清味覺、再吃鹹香的三文魚子,去感受海洋給我們三種鮮味的層次感。

碗物「鮮蝦丸子湯」*,淡淡然的味道,好間場,平復一下味蕾。


刺身「日本活締油甘魚、藍鰭中拖羅、真鯛、南蠻蝦」*,中拖羅柔潤無筋,我只塗上少許芥末,入口肥滋滋。




能平汁」$58


這項是冬天的代表。所謂「能平汁」,原來是當地家家戶戶都會做的一項新年菜,材料有香芋、紅蘿蔔、蓮藕、蒟篛、冬菇等農作物,加入醬油湯,再放上瑤柱、三文魚及三文魚子,整體味道豐富帶鮮,魚子的味最突出及與豉油最匹配,很能在寒冬刺激味蕾。

秋天的代表,「鹽引村上」$120


每年的秋天, 當地村上市的三面川都會有鮭魚出現,他們會把鹽抹在魚身上,將魚吊起來天然風乾一年才吃,是村上獨有的吃法。


吃時將魚切片,浸在清酒裏一會兒,令魚肉變軟,味道鹹及滿有酒香,用來送清酒最匹配。


黃金豬里脊肉$158


所謂「黃金豬」,是新瀉縣盛產的豬品種,由長白豬、約克夏豬、杜洛克豬交配出來。里脊肉先用低溫爐以65低溫烹煮,再用烤爐將肉表面烤香,肉味濃,而且肉汁也能成功地保留下來

蔬菜拼盤配兩種味噌$98



看賣相很有春天的感覺。將日本種植的南瓜、蕃茄、露荀、青瓜等以烤及生吃的方法處理,吃時可以點鄉土味噌或加了蛋黃醬的現代味噌,這食法可以突出蔬菜的清甜,兩者比較我會更喜歡鄉土味噌,原汁原味夠 raw。

炸物「鮮蝦、日本蔬菜天婦羅」*



栃尾珍寶炸豆腐卜 $78



此乃400多年歷史的地道做法將大塊豆腐放進滾油炸香,外層鬆脆是意料之內,厚的內層亦很有豆香

佐度口味鹽燒赤」*一向被叫做白肉拖羅,油脂豐厚,鹽燒是最佳的吃法。


起初我怕它有魚腥,我一向對魚腥很敏感,趁熱食它是完全不腥,外表焦脆,魚肉質感柔軟,與魚皮在口感上也形成不錯的對比。 

石燒日本A5 黑毛和牛肋眼肉」*


食材用了正統的日本A5和牛,上桌時奉上高溫石,我們就將和牛放在原石上燒,自行掌握生熟程度。我很吃得生,只會燒至半生熟。


和牛肉以簡單的鹽及胡椒調味,肉汁豐盛,完全沒有令人討厭的筋,好吃。

煮物「汁煮喜知次」*




釜炊新潟米土鍋飯」* (若伴鮭魚、鮭魚子、昆布及明太子 $140)   




將靜岡產的櫻海老,連同生的越光米一起用陶土鍋煮廿分鐘至熟,整鍋飯充滿櫻花蝦的鮮味,越光米很黏滑。


若再伴鹹鮮的配料,目的是能更顯飯的清甜。

最後附上的雪糕 *




套餐定價在 $780 / 位,若果論味道、食材質素及煮法心思來說,我覺得合理,而且來到當然別錯過新潟釀造的清酒,有近廿款,有辛香、純和、甜度不同個性的選擇,用來襯燒物最匹配。




「海老の髭」
地址: 銅鑼灣霎東街15 OLIV 12     
電話 :  2155 4186



若你喜歡此部落格,也請你 like 一 like,感激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